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教务篇】党建引领 网教我行—— “防疫”、“教学”两不误,守正创新担使命

时间:2020-04-13 09:55:04 点击:

 

(教务处 报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珠海开放大学教务处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制定完善延期开学各项教学工作预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教务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战“疫”防控有“背景”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导致延期开学而带来的影响,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牵头于2月初就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工作小组,对线上教学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进行多轮研讨后,出台《珠海开放大学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实施方案》,就线上教学的有序推进作出妥善安排。

教务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并讨论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运行、教学质量监控以及实习实践环节等方面的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网络教学的开展和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并提出了建议,为有效推进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厚积累显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珠海开放大学教务处能保障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前期的深厚积累。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教务处便对部门内部工作进行梳理和调整,做到所有人员都认真研读相关文件,理清并明确相关工作流程,避免重大责任事故;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要有应急预案和处理办法;工作项目要有方案,要细化到表格及各环节检查人员安排;跨部门重大工作要召开协调会,明确部门内部或部门之间的岗位职责;积极推进教学、教务管理信息化,充分利用现有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早在春节期间,教务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启动网上工作模式,要求所有教务、教学工作人员做好线上办公准备工作,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准备好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从而为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方兼顾双保障

线上教学,重在教师的“教”及学生的“学”。

针对师生对直播教学的不熟悉的问题,教务处联合广州禹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帮助教师尽快熟悉平台相关功能与操作,提高线上教学能力。

在此基础上,教务处协助学生处全体班主任利用直播、QQ群等工具,向学生开设在线学习指导课程,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在线学习平台操作、直播学习技巧等内容。

与此同时,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教务处提前完成国开学习平台、广开网络教学平台的学生数据、辅导教师赋权等数据处理,实现所有课程全覆盖,所有学生全覆盖,以保障后续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心爱岗

“三心”是教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正是秉着对学校、对师生的强烈的责任心,必备专业知识基础上对工作的爱心,以及对师生提出问题能积极沟通解决的耐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认真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以重实际、抓事实、求实效的基本工作原则,完成教务、教学各项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教务处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辅助各项业务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做好教学工作调整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对总体教学安排、国开和广开常规教学工作及实践环节教学工作、国家开放大学残疾人学院教学工作、城职院成高教学工作、业余高中及奥鹏、合作办学等教学教务工作、教材发放等工作均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启动疫情期间教学检查与质量监控机制,对课堂的检查调整为对教师、学生直播课堂体验、效果的在线调查及数据分析,以帮助学校及时改进、及时调整。

延迟返校期间,教务处全体人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校有责、守校担责、守校尽责,克服困难,全力奋进,确保学校的教学工作正常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审核:牛玉冰)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