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学校篇】党建引领 网教我行——疫情防控担使命 线上教学守初心

时间:2020-04-13 09:45:15 点击: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珠海开放大学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灵活整合直播与在线辅导的教学形式,目前已初见成效。为及时总结、宣传并推广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经验与成果,特别推出在线教学经验系列谈——党建引领,网教我行——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本系列包括学校篇、教务篇、教师篇、学生篇、技术篇、服务篇、分校篇等7类版面。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学校篇】党建引领 网教我行

 疫情防控担使命 线上教学守初心

   (办公室、教务处联合报道)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影响,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总体部署和要求,学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时刻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316日,学校正式拉开大规模线上教学序幕,基于直播和在线辅导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受到师生的一致认可。学校早着手、早准备,早谋划、早应对,为全年学校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重要部署,切实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学校校长刘向阳、副校长王克富根据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及时多次就珠海开放大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和指导,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要坚定信念,化危为机,充分发挥开放大学“互联网+教育”独特优势,奋力开创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新局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旁观者。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工一致表示,坚决服从指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各项教学、服务及管理工作,超前谋划本职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精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导致延期开学而带来的影响,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于2月初就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工作小组,行政第二党支部和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党员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就线上教学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进行多轮研讨并出台《珠海开放大学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教学实施方案》,方案围绕教学计划调整、常规教学实施、实践环节指导、教材发放等工作进行分类施策。

与此同时,学校对疫情平息复课后,如何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做好了充足的预案。教学衔接不仅是时空衔接、课程衔接和知识衔接,更是育人衔接、心理衔接。一方面帮助学生完成心理过渡,让学生重新适应学校的环境,另一方面做好学生学习习惯的调整,让学生以最佳状态适应学校学习。通过精准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诊断评估学习质量,从而确定教师的教学起点与教学进度。

落实细节,攻克线上教学各项难关

要让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就必须将教师、学生、平台的问题处理好。为了让线上教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学校联合广州禹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的半个月内搭建并部署了珠海开放大学在线教学平台;针对师生对在线教学尚且陌生的问题,学校邀请广州禹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帮助教师尽快熟悉平台相关功能与操作,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学校利用直播、QQ群等新兴信息技术,面向学生先后开设60场次的在线学习指导课程,帮助学生尽快完成线上学习的心理转换、掌握线上学习的技巧。

全员上下充分的准备工作,是学校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系部每位任课教师事先精心备好每一堂课,努力将教学预案落实、落细,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等情形准备多个预案,有效克服了线上授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确保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党员先行,筑牢线上教学一线阵地

为引导党员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各党支部先后召开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各类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党总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先后多次在各种网络会议上指出要让党旗在抗教学一线高高飘扬,党员教师要人人做到“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一线阵地,确保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全力推动线上教学不仅是学校当下的实际工作要求,更是学校信息化教学的一次远征。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数据管理,在为师生做好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平台的数据监管功能,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成效。(审核:王克富)

图一: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通过企业微信在线召开委员会议

 

图二:教师第一党支部进行在线会议和党课学习活动

 

图三:继教学院行政第二党支部进行在线会议和党课学习活动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