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我校喜获“广东开放大学体系社区教育示范校”和“广东老年大学示范分校”荣誉称号

时间:2023-04-17 16:29:43 点击:

  (社区教育处 报道)近日,我校喜获“广东开放大学体系社区教育示范校”和“广东老年大学示范分校”荣誉称号。以上两项示范校殊荣的取得是全校领导、各部门同事和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为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蓬勃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近年来,珠海开放大学(珠海社区大学)以创建学习型城市、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为发展目标,以提高市民综合文明素质为基本任务,整合全市现有资源,形成统一、开放的教育网络,逐步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的衔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终身学习需求,建设富有珠海特色的社区教育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珠海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整合全市社区教育资源,逐渐完善珠海市“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社区教学点”社区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直至2022年底,珠海社区大学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社区学院4所,社区学校18所,社区教学点106个,基本实现了全市行政区社区教育办学体系的全覆盖。

  学校积极筹措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社区教育示范推广基地,先后建成了舞蹈室、瑜伽室、茶艺室、书法室、绘画室、声乐室、琴艺室、计算机室等十多个社区教育功能教室。每个功能教室都按照教学要求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相应的现代化教学用具和设施,确保了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可持续使用的固定办学场所。充分利用本校和社会资源,为广大社区居民举办瑜伽、舞蹈、太极、书法、绘画、羽毛球、乒乓球、手机摄影、形体礼仪、声乐合唱等技能、兴趣系列培训班,课程涵盖职业技能、文体活动、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生活技能等多领域,培训时间多元化,白天、晚上均有课程安排,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居民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多年来,珠海社区大学积极推广生动活泼的社区教育活动形式,协助有关单位打造了一批具备本土特色、市民参与度广、满意度高的社区教育活动项目,并遴选推送我市全民终身学习“百姓学习之星”。2017-2020年,共有4个项目-“珠海文化大讲堂”、 “珠海市幸福‘家’年华” 、“‘我在图书馆’品牌系列-珠海市全民阅读推广计划”、万山区“互联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8年-2022年共有林春爱、马榕、王文奇3人获得全民终身学习“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我校2021年申报的“珠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建设”、 “精准服务珠澳社区的优质学习资源建设”、“服务珠澳全民终身学习老年教育示范校建设”3个项目被广东省教育厅纳入了2021年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同年我校荣获“广东开放大学体系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老年大学建设方面,成果喜人。办学规模逐年提升,学员覆盖面逐渐扩大。2020年以来,我校为老年朋友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相继开设艺术类、健身类、技能类等12个专业,累计开设课程达24门,有形体礼仪、粉画、茶艺、古筝、摄影、国标舞、素描、书法、舞蹈、老年模特、瑜伽、水彩画、声乐、太极等,课程设置融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使珠海老年居民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我校将借此示范校为契机,以内涵铸就品牌、以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引领,夯实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两大终身教育工程,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增强社会服务辐射力、影响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步伐,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奠定坚实的学习阵地,为社区居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价值感。(审核:吉木斯)


图:我校部分社区教育培训班、老年教育培训班教学图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