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考证项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训考证 -> 考证项目

普通话水平测试流程(4月1日起执行)

时间:2023-04-04 10:43:24 点击:

重要提示:

根据新修订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要求202341日起普通话水平测试将取消备考环节,只在第四题“命题说话”前增加30秒准备时间。

朗读作品和说话题目均已公开,考生可以在考前做好充分准备。


●  普通话水平测试试题均来自国家测试机构编制并公开出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

● 第三题“朗读作品”和第四题“命题说话”题库内容见后续推文。  


测试流程

考生应按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地点提前到达考场,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

迟到超过30分钟或未携带身份证件的,将会取消当次测试资格。


一、登录测试系统

1.考生报到并完成信息采集后,按工作人员指引进入测试室,戴上耳机,鼠标点击“登录”,进行人脸验证。


2.人脸验证通过后,系统将显示考生的个人信息,核对后点击“确定”。若人脸识别失败,请联系工作人员。


二、试音

试音开始后,用适中的音量朗读屏幕中显示的文字。

三、正式测试


▌第一题  读单音节字词

请横向朗读

100个音节,共10分,限时3.5分钟

▌第二题  读多音节词语

请横向朗读

100个音节,共20分,限时2.5分钟

▌第三题  朗读短文

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第四题  命题说话

话题选一,共40分,限时3分钟

1.第四题测试时,系统会显示两个话题供选择,考生需要在10秒内用鼠标点击选择准备说的题目。超过10秒未选择,将默认第一个话题。


2.选中题目后,系统开始倒计时30秒,考生准备讲话内容。倒计时结束后,以“我的说话题目是……”开始答题,说满3分钟。


四、结束测试

完成测试后,系统将自动提交答卷,考生摘下耳机安静离开考场。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