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教师篇】党建引领 网教我行——教师党员做先锋 线上教学谱新篇

时间:2020-04-17 12:08:56 点击:

(教师第一党支部、各系部联合报道)2020年的春季,冬去春来、乍暖还寒,在这个注定不同寻常的季节里,有冷血的病毒,有顽强的抗疫,有暖心的温情;有短暂的停工停学,更有燎原的求学渴望;有空无一人的冷清教室,更有火热的直播课堂。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影响,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总体部署和要求,珠海开放大学教师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强的使命感,积极响应教学改革号召,迅速投身直播课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响应抗疫号召,扛起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全国上下齐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在学校讲桌前活跃的教师们,急速转型教学模式,走进直播课堂。

为做好教学模式转型中教师心理调整,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师第一党支部首先开展支部内抗疫教学讨论,明确在抗疫背景下进行教学转型的必要性和急迫性,积极研讨和预演转型教学模式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积极鼓励教师党员们在此次转型中勇于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教师团队顺利完成转型,为有效推进直播课教学模式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员勇做先锋,不畏攻坚克难

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团队的直播课程进展顺利。不仅得益于教师团队前期积累的网络教学经验,更是因为教师集体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在近几年的网络教学探索中,有部分老师曾制作过网络教学课件和资源,也有老师尝试过使用QQ群视频等方式进行网络教学先行试验,但这些有限的试验与真正全方位铺开直播教学还存在较大距离。

面对新冠疫情,教师党员勇当先锋,一方面支部党员积极主动与平台公司进行技术沟通,先行试播;另一方面积极转化教学技术能力,教师党员们通过制作短视频、详细说明等方式,将试播体验和直播教学方式形象化地传递给整个教师团队,带动全体教师一同进步。

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教师党员们也在各自的专业团队中引领教学讨论活动,并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保证教学效果的思考:

1)直播课需要充分的课前技术准备,熟悉网上教学平台和OBS直播系统,购买麦克风、手写板、摄像头等直播设备,并进行多次测试,以保证授课过程中技术使用和内容输出的流畅性;

2)直播课需要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可以通过提问、讨论等形式增加互动环节,给学生更强的网课学习代入感,增强直播的吸引力;

3)注重“颜值”——首先,教师授课PPT的逻辑和版面的美观度都比面授要求更高,要想增加网络课程吸引度,PPT颜值不能太低;其次,注重直播形象,对于有条件进行视频直播的老师而言,穿着打扮要有仪式感,这样能提高学生听课的专注力。

积极探索改进,奋战教学一线

教学相长,探索不止。珠海开放大学直播教学转型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同学们较高的到课率和互动平台的积极反馈,见证着一线教学工作者们奋战的成绩。但教师们并没有止步于目前的成绩,而是继续积极开展各个专业系部教师的教学研讨,探索改进教学效果的经验方法。

老党员周红兵同志提出增强与学生互动的4条小方法:(1)上课前在文字互动区发欢迎学生的引导贴、简要介绍本次直播课的情况,吸引学生到直播课上来;(2)直播课结束时在文字互动区发直播课程结束贴,可以适当预告下次课的主要内容;(3)在直播课上与学生互动时,读出学生的名字,学生会觉得比较受重视和受尊重,互动时要尽量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多肯定学生,激发思考和学生学习兴趣,建立自信心;(4)通过授课教师或班主任在学生QQ群、微信群提醒学生上课,并做课后教学互动。

党员教师邹伟同志在组织经管类专业教师研讨会时,提出教师们要积极思考如何提高在线课堂教学的黏性,强调线上教学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除了传授基本知识,还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只有在直播过程中不断与学生进行沟通,才能有效提高在线教学的粘性,互动的问题要尽可能简洁明了,方便学生用文字的方式进行作答。另外,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以知识点为本,以习题为抓手,让学生的被动听课变主动学习。

党员教师张静同志在公共课专业教师群进行教学讨论时提出,必须注重配合使用学生QQ群和微信群,解决学生遇到的使用和学习上的问题,协助确保直播课的到课率和学习效果。

党员教师张敏婕同志在文法类专业教师群教学研讨中引导大家深入探讨如何利用平台功能中已有功能点和规避平台功能限制,提升学生课堂互动效果,激发在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强调及时上传视频回放资源、课程讲义、习题讲解等课程到平台,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最终帮助建立良好的教学效果。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相信经过珠海开放大学教师团队的集体努力,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能创新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法,为每一位开大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支持服务!(审核:杨晶)

 

教师直播群像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