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服务篇】细化措施 夯实责任 协同做好学生支持服务

时间:2020-04-22 15:55:04 点击:

(学生处 报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坚持防“疫”、育人两手抓,线上线下齐发力,在防疫中展现了新作为、新担当。

师者仁护航学生安全

为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学生进一步学习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学生处引导、组织学生开展国开学习网“防疫健康教育”线上课程学习,为学生穿上疫情防控的“防护衣”。课程内容涵盖“病毒的基本特性”、“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医护心理学”,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积极乐观心态。

    精心部署 助力教学开展

根据《珠海开放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应急教学组织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实施直播教学。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熟悉、掌握在线学习方法,确保学生能与开学后的线上教学无缝对接,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学生处积极开展线上入学指导。

学生处组织辅导员老师于32-315日,通过班级Q群对开放教育学生开展了为期两周(轮),共计60场在线学习指导课程。指导内容涉及2020春季学期教学教务工作安排解读、国家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学习指引、国开专业在线直播平台操作指引等,共77个旧生班级、17个新生班级,约20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在线教学,平均到课率为80%以上。

316日,开放教育各专业学生正式进入网上学习。辅导员老师积极跟踪教学过程,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及平台使用问题,做好一对一辅导,充分发挥学生与学校的“桥梁”作用,积极反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助力网上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开展。

    众志成城 暖心教材发放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居家学习和在线学习需要,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珠海开放大学根据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文件和《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于328日至29日完成全校学生教材发放工作。其中,学生线下领取教材576份,快递邮寄436份。本学期教材领取人数占学生总数的一半, 较往年教材领取比例增长20%

为保障教材发放过程安全、有序进行,学生处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参考我市中小学在教材发放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制定《珠海开放大学2020春季学期疫情期间教材预约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前期通过问卷星收集学生关于教材领取的反馈信息,设计学生错峰回校领取教材,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现象。同时在教材领取过程中,学生通过扫描预约码核销登记,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快递寄送教材方式,相关发放人员当日完成教材寄送工作。

此次教材发放工作秉承“自愿预约、分批发放、分散领取、确保安全”原则,全面规范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落实对教材、场地、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和健康情况监测,切实保障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攻坚克难 畅通师生交流

为保障线上学习支持服务,学生处积极进行线上技术培训,就 VPN安装、OA设置等关于远程办公技术进行答疑,提升全员信息化工作能力,缓解“信息化焦虑”。

在延迟返校期间,学生处面向学生实时传达教学教务相关通知并做好文件解读工作,确保师生交流信息畅通。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线上调查、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顺利完成“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成绩复查复核”、“2020年学位英语报考”、“2020广开学生补考报名”、 “2020年春季学生学籍注册”等数据报送工作。保障学生事务有序开展,确保线上、线下支持服务同质等效。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处全员始终秉承“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支持服务”的理念,心系学生、扎实工作,勇于担当、静待花开。(审核:曾健)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XWork\1688853309148666\Cache\Image\2020-04\65b147c1-6982-410c-be15-6cebae5870d3.jpg

图一:学生处五位辅导员对学生开展在线学习指导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文档\WXWork\1688853309148666\Cache\Image\2020-04\4167f2ae-9ea5-4360-b9f6-58e50ec33288.jpg

图二:教材发放现场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