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栏目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珠海开放大学线上教学纪实之技术篇】科学抗疫 校企共建线上教学平台

时间:2020-04-25 10:00:02 点击:

(教务处 报道)新春伊始,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乱了十四亿人的工作和生活,也给整个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防控新型冠状肺炎成为国家头等重要的大事。2月初,我校联合广州禹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推出基于直播和在线辅导的混合式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方案。随后,学校利用禹瑞公司为学校搭建的“珠海开放大学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开放教育学生能够通过平台完成线上直播学习及互动活动。219日,全体教师通过禹瑞公司为学校前期搭建的“珠海开放大学在线教学平台”远程参加“在线教学技能培训”。这次教师全员培训,实现教师“四个会”目标——“会直播教学、会资源建设、会互动答疑、会支持服务”,即会利用直播软件进行在线教学、会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做资源建设、会查看学生互动信息和签到情况、会使用电脑和手机端进行班主任支持服务工作。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积极与公司技术支持服务人员联系,落实培训效果。2月下旬,在公司的配合下,学校顺利完成2020春学期在线教学实施的平台搭建、数据部署、教师培训以及学生培训等一系列工作。

 

图一: 线上线下培训

    推进支撑学校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一体化教学平台”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坚持对线上线下教学的全方位的技术支撑的建设思路,从专业规则管理、招生信息和学籍信息关系的建立、以及整合选课信息、课程开设信息,到实现包括面授和在线直播、在线答疑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开放教育智能排课,均建立了严谨的逻辑规范,确保管理部门利用平台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时,专业、课程、课时、时间、教师、班级、学生、授课方式等一系列的教学关系自然而然地建立,适应开放大学的混合式教学的技术支持环境就被搭建起来了。

 

图二:课程视图

优化支持服务设计,提供一站式在线教学服务

伴随着在线直播教学的推动、普及与加强,为未来的学习支持服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未来,学校将继续围绕教学和服务需求,继续对教学过程进行技术优化,包括进一步优化教师的直播体验、提高操控友好度、丰富直播过程的互动环节(如练习互动等)、关注课后的环节(如课后作业)等。其次是强化教务方面的管理应用,包括实践课管理、考务管理、毕业管理等,例如实践课设置、分组管理、选题管理、辅导过程管理、审核管理、考试科目的整理、报考规则的管理、学生自主报考、报考检查、试卷订制、考场安排、以及班主任支持服务,逐渐完成各项管理工作向平台化、中心化、一体化的过渡。

通过对教学实时的数据分析,从316日开展直播以来,至419日,学校共有26门课程上线,大多数时间段平均到课率在70%~90%之间。教学过程中师生在线互动热烈,整体线上教学运转平稳有序。

 

图三: 3-16~4-19平均签到率

 

    完善教学教务信息的实时提取与分析,描绘教学大数据应用前景

目前平台可以对在线教学的后台数据进行多个数据维度的提取,例如直播课运行现场实时监控、课程情况及辅导课开设情况、教师及课程辅导情况、教辅资源配置情况、在校生情况、课程签到情况及在线学习有效时长等数据,方便进行即时的查询和统计。

 

图四:直播和教辅资源报表

未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画像”的分析技术,从各种静态教务教学数据与动态教学运营数据中,为学校提供基于远程教育教学背景下的学生基本情况、教学辅导资源配置、教学活动活跃度,实现跨越多个数据存储资源上的明细数据建立统一的“实体-关系-标签”逻辑模型,快速提供交互式分析服务,并提供大量的兴趣标签供用户选择,实现对教学运营状态的实时提取与分析,并广泛应用于学生支持服务、教学安排、办学绩效分析等,通过校企的合作,共同打造未来教学大数据应用的美好前景。(审核:牛玉冰)

 

 

图五:在线教学实时监控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东路123号

 邮编:519000

© 2020-2021 珠海开放大学版权所有 粤ICP备10032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40402000008号